游客 !首页  |  李退山文集  |  高级搜索  |  TAG标签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汉泊客文化网

汉泊客文化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哲 > 史哲大观 > 书画理论 >

常写生更写意——戴士和谈写生

时间:2016-04-22 12:14来源:网络 作者:戴士和 责编:caian 点击: 小字中字大字汉典
在中国,写生的传统一直是没有断的。具体的做法想法可有不同,但写生这件事没有断,大凡画画的人都有几分喜欢写生,喜欢跑出去直接面对大自然,直接面对人物,每一次都能有一些新鲜的感受。所以喜欢现场,喜欢直接。是因为大家喜欢才一直没有断,因为得益于……

在中国,写生的传统一直是没有断的。具体的做法想法可有不同,但写生这件事没有断,大凡画画的人都有几分喜欢写生,喜欢跑出去直接面对大自然,直接面对人物,每一次都能有一些新鲜的感受。所以喜欢现场,喜欢直接。是因为大家喜欢才一直没有断,因为得益于此,倒不是标榜信念咬牙挺住坚守阵地。

在中国近年写生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青年艺术家们成群结队相约着跑出去,乡间山野,画箱画架啸聚江湖,风靡人数之众作品样式之多现场热情之高,蔚为壮观。环顾全球当今世界四处丧气:不是“艺术死了”,就是“绘画死了”。相比之下,中国的写生大潮是不是举世无双?其实在中国自己也是空前,正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当然也有“风凉话”:不要讲你出去写生不写生,不要讲你跑了多少路,不要讲你吃了什么苦,艺术嘛很残酷的!就讲你的画怎么样子,画得不行多辛苦也没有用处。

这话有点可笑,拿写生当苦肉计,当受罪,其实不解其中甘苦滋味。就好像有人喜欢攀岩,有人喜欢桥牌,有人喜欢钓鱼,门外汉以为是图那几条鱼?是夜以继日的辛苦受罪?大谬不然。这里面是另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正如人说“该换一种活法儿了!”写生就是一种别样的活法儿,一种乐儿,一种滋味。读大学时在百花山住着,春天景色好,我们几个同学约着早饭前上山去先画张小写生,7点半开饭我们7点前上山,满以为自己起得早,却不料,迎面遇上刘亚兰老师已经画好了回来。有滋有味的跑出去,有滋有味地领略那每天不同的日出,有滋有味地呼吸新鲜的空气。不是说艺术残酷吗?其实是万丈红尘残酷。

写生本身只是说在当场画、在当面画的意思,这只是一种方式。如果想要画得好,还得看怎么画,怎么写生。佛洛依德写生的时候很慢,反反复复改来改去,到什么程度算是满意,才可以结束呢?他说要到这画仿佛是被别人画出来的,自己看着认生这才罢手,才完成。中国画历来讲“熟中求生”,看不起“熟能生巧”。

写生要有现场感。此时此地,此情此景,不可重复的、唯一的。表现在画面上今天的蓝天和昨天的不同,这里的月亮和那里的不同,甲肖像的怯生生和乙肖像的怯生生不同,我作者面对这些不同更有感受的不同,于是画面上不可重复,不可以轻车熟路熟中生巧举一反三照方抓药。

在画写生的好手的眼前总是能发现出新的东西、新的课题,总有没见识过的、没经历过的挑战。因此,好手画写生总是无法驾轻就熟,相反总有些无所措手足,无计可施,不能不慢,不能不全神贯注。你看豹子盯着斑马的眼神,每块肌肉都机灵的要跳起来,那正是好手的状态。不会画的倒摆架子了,神也闲了,笔也松了,胸中自有成规一套,区区小景不在话下。不是画写生,而是“秀”写生,避开那些失手的危险,提高落笔的成功率,耍弄自己成熟的把戏,画面也许不错,但过去讲叫太顺太滑,叫作画品不高。

现场感、陌生感、新鲜感,总之是鲜活的感受才使写生有意思。

写生总是有取有舍。在意什么就是取。其他一律置之度外,哪怕别人说很重要,也不在乎,也舍。取舍得当才有好画。

黄宾虹说,对景写生要注意一个舍字。他是提醒作画别太絮叨了,看什么画什么不好。我的体会是根子在“取”,取不明确就是立意含混,标准不清。舍不是目的,取才是目的。才是立意所在,才是要抓住的东西,要盯住,盯得牢牢的决不错过!我在读研前就看过罗尔纯、丁慈康先生作画,他们取舍主动,感受鲜明如诗如歌,特别记得那幅凋落的鸡冠花。

小孩子写生自己的运动鞋画得好。只用单线勾,画那个鞋带从扣眼穿出来再钻进去,签字笔是不能涂改的,下笔算数。小孩很吃力,很紧张,很动人,这个“动人”就不是一般说“好看”的意思了。孩子的每条线在画面上都站住了,每条线都不帅、不空、不溜、不虚,扎扎实实的,每条线都有灵魂。力透纸背,点点落实,如锥画沙!那个鞋好看吗?说不上。那鞋的结构画对了吗?说不上。那条线好看吗?起承转合了吗?也许也说不上。说不上什么笔墨,但是那线条已经动人了,因为小孩子全神贯注毫不松懈。他的生命状态已经贯注在线条里。他虎视眈眈,像个小野兽,像个短兵相接的战士。

写生一双鞋子,先“把它画对了”好不好?先把比例画对了,空间结构画对了,质地画对了,好不好?先把它“画对了”,再说你的主观感受好不好?艺术平台很大,怎么做就不好呢?恐怕都能走得通,但是小孩子笔下的运动鞋已经动人,而动人正是艺术最基本最主要的条件。

写意既是指一种画法,也是指一种精神。齐白石说,如果写生只重其形,或写意专言其神,都各有偏颇。他主张艺术家可以“写生而后写意”,以求“形神俱见,非偶然可得”。

与写生相比,写意更精炼,形神俱见达到了更高的境界,也可以讲,如果仅仅把写生画得有几分生动几分具体,并非就算是达到写意了。齐白石说得好,写意的要求还高得多。

大虾是齐白石的代表作品,也是他大写意的经典,为此花了几十年功夫。他六十岁画的虾,跟他八九十成熟期的虾是完全不同的形态,完全不同的笔墨,完全不同的气度,二者之间正好经历了他著名的衰年变法。

晚年成熟期的虾已经出落得超凡脱俗飘飘欲仙,笔精墨妙,简约有力。与其说是虾,不如说成仙得道须发飘飘的老叟,舒展开枯瘦的前臂,眯缝着智慧的双眼,既是透明的脆弱的生灵,又是饱经世故的智者,既是在水里游,也是在虚空中飞。

相比之下,早期画的虾只是群芸芸众生懵懵懂懂的草虾,虽然也生动有趣,但终究是“写生级别”的作品,而晚年的大虾实在是千锤百炼,升华了,毛毛虫们变成蝴蝶了,是真正“写意级”的作品。

这么说,不是贬低写生,而是说写意昭示着另一重境界、另一种高度。李可染50年代的写生作品那么好,但他自己一直耿耿于怀,不满足,要脱出来,要到他心里向往的另一个层次去。

写意是一种精神,在艺术上很大的一个力量,推着艺术家往前走,把一辈子投进去也不能满足。它并不是一般说的生动传神栩栩如生就行。我听雕塑家钱绍武先生有一回说到黄胄的驴画得好,画的生动,而徐先生的马却达到了一种人格精神的象征。莫奈晚年的睡莲也是,从写生出发登上写意的顶峰。

我猜,齐白石前期画草虾的时候也未必就没有一点后期的想法和追求,但是当时他还做不到,主客观都还不够,到了后期他也还是写生,还是把活虾养在画案上看,但是这时候他的写生就达到写意了。

写意精神在画中特别看重作者的状态,明心见性。每次作画的过程都是画家向着最高的境界,重新观察世界表述世界的过程,同时也是画家表述自我修炼自我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终点,作品是伴随这个过程的产物。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感谢您的中肯建议和理性评价!
游客昵称: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头条更多...
  • [书画理论] 文人画的九大境界 日期:2020-01-20 10:00:15 点击:197 好评:4

    中国传统的“文人画”,特别注重“境界”的营造。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也就达到了“气韵生动”的目的。所谓“境界”,指的是书画家通过笔墨语言所创造的一种气象,一种意境,一种格调,以及品赏者通过精神体验、主观感受而感受到的精神高度。“文人画”的境界...

  • [书画理论] 陈丹青:如何读懂毕加索 日期:2018-01-19 19:12:59 点击:177 好评:0

    毕加索为什么不好懂,这牵涉到一个知识准备,一个眼界。知识准备对于绘画来说跟文本不太一样,我读不懂法文,也差不多不能直接读英文书籍,但是我不怕,我可以看视觉艺术。 国人认识毕加索的百年演变 毕加索是1881年生的,跟鲁迅同年,1973年去世的,我们有...

  • [书画理论] 黄宾虹:我的字比画好! 日期:2018-01-18 13:18:27 点击:255 好评:0

    黄宾虹对其学生石谷风说过:“我的书法胜于绘画”,简单的一句话自信之话,其实背后蕴含的是黄宾虹的“用功之法”。黄宾虹青少年时期,在当时魏碑风气的影响之下,揣 摩过很多不同风格的魏碑,而且对于帖学也非常用心;中年时期几乎每天抄书临池,狠攻草书,...

  • [书画理论] 艺术玩的是精神,拼的是文化,较量的是修养! 日期:2017-06-20 15:56:07 点击:210 好评:0

    我一直认为艺术没法教,更多应该是一种自我揣摩。 艺术虽然没法教,但可引导,可启发,可给人点拨,思考的参照。 古今中外很多艺术大师都不是教出来的,但一定都是受到过别人的启发和点拨。 从事中国画近三十年,中国画这个东西跟中国文化一样,太难说了。...

  • [书画理论] 对于西画齐白石有特别的看法 日期:2017-04-30 18:47:09 点击:125 好评:0

    一个人的胸怀是决定其一生成就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可以说在文化修养、技法等方面都具备之后,能否成为大家,主要就看你的胸怀。没有一个胸怀狭小的人能成为大家的。胸怀狭与广也有很多方面。小儒规规焉,小家严守各种法规法律,不敢越雷池一步,人家一骂一批评,就吓...

热点头条更多...
  • [书画理论]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日期: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好评:0

    古人将中国绘画作品分为四个等级,即: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能品谓之:形象生动,对客观事物的形象把握准确,此品可供临摹学习。 妙品谓之:笔墨精妙,技法娴熟、是得心应手的有法之法,此品亦可临摹学习。 神品谓之:刻画事物的精神本质达到了至高境界...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日期: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好评:10

    李可染先生主张创作需写生 此为李可染先生写生照片 写生是画家师法造化的重要途径,是艺术创作的思想源泉,是绘画作品的基本素材,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客观载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很多画家忽视写生的意义,也有很多画家不明写生的真谛,还有很多画...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愿以毕生之力,为艺术立碑铸魂 日期:2015-06-23 15:24:01 点击:388 好评:13

    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吾之为学,逾半甲子,颇乱凌杂。虽早立安贫为文之志,然所迫辗转,几多奔波,今于国学之道,略窥门径,方知传统文化之门类繁多,博大精深。为此神感惶恐,人生时空有限,应早立专精之志。终因 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

  • [书画理论] 观点|冷军反驳陈丹青:中国画毁了吗? 日期:2016-01-30 11:03:00 点击:347 好评:0

    在2015年10月18日出版的《收藏周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陈丹青:一切从素描开始,毁了国画》的文章。先后引起了各界的热烈争论,先有史国良通过收藏周刊批评陈丹青“素描理论是混乱的,是不对的、不负责任的、比较片面的。”后有周彦生直言“学习中国画,...

  • [书画理论] 黄宾虹:我的字比画好! 日期:2018-01-18 13:18:27 点击:255 好评:0

    黄宾虹对其学生石谷风说过:“我的书法胜于绘画”,简单的一句话自信之话,其实背后蕴含的是黄宾虹的“用功之法”。黄宾虹青少年时期,在当时魏碑风气的影响之下,揣 摩过很多不同风格的魏碑,而且对于帖学也非常用心;中年时期几乎每天抄书临池,狠攻草书,...

最新文章更多...
  • [书画理论]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日期: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好评:4

    书法界有句俗语“字如其人”,取义于西汉扬雄的名言:“书,心画也!”意为书法是内心表达的载体,从书法作品的用笔之法,作意取态,体势筋骨,可以略窥作者的情趣高下和个性为人。 这句话粗粗一看,挺有道理。写字就同写文章一样,从何起构,如何结笔,都要...

  • [书画理论] 国画构图技法 日期: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好评:6

    1.国画不以固定视点、位置写形,不管画中有多少形象,只是当作一个有好多肢体的整体来看待。所以画中的形体和整体的置陈,永远被看作一件事,只要在佈势上把握了距离变化和疏密的穿插,便可以不受篇幅大小和纵横等限制,以此为中心而予以适当的安排。 2.以...

  • [书画理论] 何为“以书入画”? 日期: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好评:0

    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 但是首先“以书入画”并不是黄宾虹的独创发明,而是古代先贤们在实践操作催化下所达成的一种观念共识。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几乎人人皆知,人人能言,只不过没有人像黄宾虹那样,积极主动地引书法原理致用于绘画,并持之以...

  • [书画理论] 自然主义的末端——国外超写实主义画派 日期:2016-03-11 00:08:00 点击:368 好评:2

    超写实主义又称超级写实主义、新现实主义和照相写实主义,源自并兴盛于美国,其后波及世界各地。此派从主观唯心主义出发,认为下意识的领域、梦境、幻觉、本能是创作的泉源,否定文学艺术反映现实生活的基本规律,反对美术上的一切传统观念。表现在艺术上则...

  • [书画理论] 道家思想对中国画的影响 日期:2018-04-02 12:00:22 点击:350 好评:0

    老子的道法自然,顺任自然、自然无为的思想及庄子的天地有大美、与物为春、与物有宜、身与物化的思想,老子的虚静寡欲、无为不争及庄子的心斋坐忘的人生态度,构成中国人的自然哲学观之基础,并对中国山水画创作及其理论与批评发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正是在...

热点文章更多...
  • [书画理论]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日期: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好评:4

    书法界有句俗语“字如其人”,取义于西汉扬雄的名言:“书,心画也!”意为书法是内心表达的载体,从书法作品的用笔之法,作意取态,体势筋骨,可以略窥作者的情趣高下和个性为人。 这句话粗粗一看,挺有道理。写字就同写文章一样,从何起构,如何结笔,都要...

  • [书画理论] 国画构图技法 日期: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好评:6

    1.国画不以固定视点、位置写形,不管画中有多少形象,只是当作一个有好多肢体的整体来看待。所以画中的形体和整体的置陈,永远被看作一件事,只要在佈势上把握了距离变化和疏密的穿插,便可以不受篇幅大小和纵横等限制,以此为中心而予以适当的安排。 2.以...

  • [书画理论] 何为“以书入画”? 日期: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好评:0

    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 但是首先“以书入画”并不是黄宾虹的独创发明,而是古代先贤们在实践操作催化下所达成的一种观念共识。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几乎人人皆知,人人能言,只不过没有人像黄宾虹那样,积极主动地引书法原理致用于绘画,并持之以...

  • [书画理论]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日期: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好评:0

    古人将中国绘画作品分为四个等级,即: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能品谓之:形象生动,对客观事物的形象把握准确,此品可供临摹学习。 妙品谓之:笔墨精妙,技法娴熟、是得心应手的有法之法,此品亦可临摹学习。 神品谓之:刻画事物的精神本质达到了至高境界...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日期: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好评:10

    李可染先生主张创作需写生 此为李可染先生写生照片 写生是画家师法造化的重要途径,是艺术创作的思想源泉,是绘画作品的基本素材,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客观载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很多画家忽视写生的意义,也有很多画家不明写生的真谛,还有很多画...

栏目列表
站长推荐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发布: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佳度:4
国画构图技法
发布: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佳度:6
何为“以书入画”?
发布: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佳度:0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发布: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佳度:0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发布: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佳度:10
颜学鹏艺评|愿以毕生之力,为艺术立碑铸魂
发布:2015-06-23 15:24:01
点击:388  佳度:13
自然主义的末端——国外超写实主义画派
发布:2016-03-11 00:08:00
点击:368  佳度:2
道家思想对中国画的影响
发布:2018-04-02 12:00:22
点击:350  佳度: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