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李退山文集  |  高级搜索  |  TAG标签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汉泊客文化网

汉泊客文化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哲 > 史哲大观 > 书画理论 >

何为“以书入画”?

时间:2018-04-08 11:53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责编:caian 点击: 小字中字大字汉典
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 但是首先“以书入画”并不是黄宾虹的独创发明,而是古代先贤们在实践操作催化下所达成的一种观念共识。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几乎人人皆知,人人能言,只不过没有人像黄宾虹那样,积极主动地引书法原理致用于绘画,并持之以……

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

但是首先“以书入画”并不是黄宾虹的独创发明,而是古代先贤们在实践操作催化下所达成的一种观念共识。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几乎人人皆知,人人能言,只不过没有人像黄宾虹那样,积极主动地引书法原理致用于绘画,并持之以恒,将“以书入画”进行到底。而在讨论何为“以书入画”的时候,浙江大学哲学博士孙善春对记者说道,这并不是说在画的创作中加入书法的技巧性的东西,而是除了绘画以外,又增加了书法作为描绘这个世界运动轨迹的一种东西。

“具体到黄宾虹的画作中,一些不懂的人就经常会认为黄宾虹的画面太过于重复,不太讲究章法”,骆坚群说道当下在对于黄宾虹认知中存在的错误,但是如果一定要回答这个问题的话,黄宾虹认为如果你的笔法是对的,那么你的章法一定是对的。这个结论一看起来是非常不能理解的,难道章法不是独立的吗?在黄宾虹那里,他认为你笔法好,你的点画就是好的,那么自然形就出来了,只要形是对的,章法这件事情自然就不需要纠结了。

其实在这样的一个问题中,存在着一个逻辑关系,笔法与章法的关系何在?更加容易的理解就在于黄宾虹的山水中,究竟笔法体现在哪些地方?正如童中燾先生所言,唐代张彦远、元赵孟頫早已经提出了书画同源的问题,但是对于黄宾虹而言,他则是从“古文字”的角度去进一步证实书画同源这一问题,而在黄宾虹解决了“书法同源”的问题后,自然就无谓“以书入画”了。

在骆坚群的观点中,首先要清楚黄宾虹对于古人的研究上,和常人不同的是,黄宾虹强调“书法入画”这个概念,绘画这个画的概念和我们所说的山水画、中国画不是同一个概念,是图画的画。在中国字出现以前,是先有图画才有文字,从图画到古文字再到书法最后回归到绘画中,在这个过程中黄宾虹强调的是中国字的空间性,这是中国字的特点,也就是说形成了中国人看自然、描绘自然的空间感,这个确认下来之后,我们对于汉字才有了美的要求,才形成了书法,也就出现了笔法的概念,空间加上笔法就是中国画最高的东西。黄宾虹特别明确地将民族特性的空间特点加以重视,这是他与米芾在时空线索上的延续与发挥。相较古人,黄宾虹不仅纵向面对本民族的走向问题,还同时面对西方民族的横向冲击,所以他的坚持与眼光价值更高。

在这样的逻辑关系中,对于黄宾虹也是重要的,他正是在这一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打通了从文字到山水之间的通道,才有了黄宾虹关于“吾尝以山水作字,而以字作画”的叙述,也就形成了黄宾虹所提出来的“五笔”以及“书法入画”。其中黄宾虹尤为推崇金石家之画,作为一个有品节的士大夫,黄宾虹认为法帖书画只是一种艺术的表达,仅仅可以用来临摹鉴赏,就好像是游客随手画的一种行为,但是金石一类的书则是钟鼎款识,与古人代代流传,惟重真迹。

所以才有了“画源书法,先学论书。笔力上纸,能透纸背,以此作画,必不肤浅”之说。

黄宾虹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这样的一个“不可仅以画史目之”的学者型艺术家,而在书法的成就上,虽然他留下了大量的无落款的作品,犹如未解之谜,但是这样的一份思考也正如黄宾虹日日晨起练习,留给我们的探索永无止境一般。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感谢您的中肯建议和理性评价!
游客昵称: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头条更多...
  • [书画理论] 文人画的九大境界 日期:2020-01-20 10:00:15 点击:197 好评:4

    中国传统的“文人画”,特别注重“境界”的营造。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也就达到了“气韵生动”的目的。所谓“境界”,指的是书画家通过笔墨语言所创造的一种气象,一种意境,一种格调,以及品赏者通过精神体验、主观感受而感受到的精神高度。“文人画”的境界...

  • [书画理论] 陈丹青:如何读懂毕加索 日期:2018-01-19 19:12:59 点击:177 好评:0

    毕加索为什么不好懂,这牵涉到一个知识准备,一个眼界。知识准备对于绘画来说跟文本不太一样,我读不懂法文,也差不多不能直接读英文书籍,但是我不怕,我可以看视觉艺术。 国人认识毕加索的百年演变 毕加索是1881年生的,跟鲁迅同年,1973年去世的,我们有...

  • [书画理论] 黄宾虹:我的字比画好! 日期:2018-01-18 13:18:27 点击:255 好评:0

    黄宾虹对其学生石谷风说过:“我的书法胜于绘画”,简单的一句话自信之话,其实背后蕴含的是黄宾虹的“用功之法”。黄宾虹青少年时期,在当时魏碑风气的影响之下,揣 摩过很多不同风格的魏碑,而且对于帖学也非常用心;中年时期几乎每天抄书临池,狠攻草书,...

  • [书画理论] 艺术玩的是精神,拼的是文化,较量的是修养! 日期:2017-06-20 15:56:07 点击:210 好评:0

    我一直认为艺术没法教,更多应该是一种自我揣摩。 艺术虽然没法教,但可引导,可启发,可给人点拨,思考的参照。 古今中外很多艺术大师都不是教出来的,但一定都是受到过别人的启发和点拨。 从事中国画近三十年,中国画这个东西跟中国文化一样,太难说了。...

  • [书画理论] 对于西画齐白石有特别的看法 日期:2017-04-30 18:47:09 点击:125 好评:0

    一个人的胸怀是决定其一生成就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可以说在文化修养、技法等方面都具备之后,能否成为大家,主要就看你的胸怀。没有一个胸怀狭小的人能成为大家的。胸怀狭与广也有很多方面。小儒规规焉,小家严守各种法规法律,不敢越雷池一步,人家一骂一批评,就吓...

热点头条更多...
  • [书画理论]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日期: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好评:0

    古人将中国绘画作品分为四个等级,即: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能品谓之:形象生动,对客观事物的形象把握准确,此品可供临摹学习。 妙品谓之:笔墨精妙,技法娴熟、是得心应手的有法之法,此品亦可临摹学习。 神品谓之:刻画事物的精神本质达到了至高境界...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日期: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好评:10

    李可染先生主张创作需写生 此为李可染先生写生照片 写生是画家师法造化的重要途径,是艺术创作的思想源泉,是绘画作品的基本素材,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客观载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很多画家忽视写生的意义,也有很多画家不明写生的真谛,还有很多画...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愿以毕生之力,为艺术立碑铸魂 日期:2015-06-23 15:24:01 点击:388 好评:13

    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吾之为学,逾半甲子,颇乱凌杂。虽早立安贫为文之志,然所迫辗转,几多奔波,今于国学之道,略窥门径,方知传统文化之门类繁多,博大精深。为此神感惶恐,人生时空有限,应早立专精之志。终因 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

  • [书画理论] 观点|冷军反驳陈丹青:中国画毁了吗? 日期:2016-01-30 11:03:00 点击:347 好评:0

    在2015年10月18日出版的《收藏周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陈丹青:一切从素描开始,毁了国画》的文章。先后引起了各界的热烈争论,先有史国良通过收藏周刊批评陈丹青“素描理论是混乱的,是不对的、不负责任的、比较片面的。”后有周彦生直言“学习中国画,...

  • [书画理论] 黄宾虹:我的字比画好! 日期:2018-01-18 13:18:27 点击:255 好评:0

    黄宾虹对其学生石谷风说过:“我的书法胜于绘画”,简单的一句话自信之话,其实背后蕴含的是黄宾虹的“用功之法”。黄宾虹青少年时期,在当时魏碑风气的影响之下,揣 摩过很多不同风格的魏碑,而且对于帖学也非常用心;中年时期几乎每天抄书临池,狠攻草书,...

最新文章更多...
  • [书画理论]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日期: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好评:4

    书法界有句俗语“字如其人”,取义于西汉扬雄的名言:“书,心画也!”意为书法是内心表达的载体,从书法作品的用笔之法,作意取态,体势筋骨,可以略窥作者的情趣高下和个性为人。 这句话粗粗一看,挺有道理。写字就同写文章一样,从何起构,如何结笔,都要...

  • [书画理论] 国画构图技法 日期: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好评:6

    1.国画不以固定视点、位置写形,不管画中有多少形象,只是当作一个有好多肢体的整体来看待。所以画中的形体和整体的置陈,永远被看作一件事,只要在佈势上把握了距离变化和疏密的穿插,便可以不受篇幅大小和纵横等限制,以此为中心而予以适当的安排。 2.以...

  • [书画理论] 何为“以书入画”? 日期: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好评:0

    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 但是首先“以书入画”并不是黄宾虹的独创发明,而是古代先贤们在实践操作催化下所达成的一种观念共识。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几乎人人皆知,人人能言,只不过没有人像黄宾虹那样,积极主动地引书法原理致用于绘画,并持之以...

  • [书画理论] 自然主义的末端——国外超写实主义画派 日期:2016-03-11 00:08:00 点击:368 好评:2

    超写实主义又称超级写实主义、新现实主义和照相写实主义,源自并兴盛于美国,其后波及世界各地。此派从主观唯心主义出发,认为下意识的领域、梦境、幻觉、本能是创作的泉源,否定文学艺术反映现实生活的基本规律,反对美术上的一切传统观念。表现在艺术上则...

  • [书画理论] 道家思想对中国画的影响 日期:2018-04-02 12:00:22 点击:350 好评:0

    老子的道法自然,顺任自然、自然无为的思想及庄子的天地有大美、与物为春、与物有宜、身与物化的思想,老子的虚静寡欲、无为不争及庄子的心斋坐忘的人生态度,构成中国人的自然哲学观之基础,并对中国山水画创作及其理论与批评发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正是在...

热点文章更多...
  • [书画理论]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日期: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好评:4

    书法界有句俗语“字如其人”,取义于西汉扬雄的名言:“书,心画也!”意为书法是内心表达的载体,从书法作品的用笔之法,作意取态,体势筋骨,可以略窥作者的情趣高下和个性为人。 这句话粗粗一看,挺有道理。写字就同写文章一样,从何起构,如何结笔,都要...

  • [书画理论] 国画构图技法 日期: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好评:6

    1.国画不以固定视点、位置写形,不管画中有多少形象,只是当作一个有好多肢体的整体来看待。所以画中的形体和整体的置陈,永远被看作一件事,只要在佈势上把握了距离变化和疏密的穿插,便可以不受篇幅大小和纵横等限制,以此为中心而予以适当的安排。 2.以...

  • [书画理论] 何为“以书入画”? 日期: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好评:0

    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 但是首先“以书入画”并不是黄宾虹的独创发明,而是古代先贤们在实践操作催化下所达成的一种观念共识。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几乎人人皆知,人人能言,只不过没有人像黄宾虹那样,积极主动地引书法原理致用于绘画,并持之以...

  • [书画理论]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日期: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好评:0

    古人将中国绘画作品分为四个等级,即: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能品谓之:形象生动,对客观事物的形象把握准确,此品可供临摹学习。 妙品谓之:笔墨精妙,技法娴熟、是得心应手的有法之法,此品亦可临摹学习。 神品谓之:刻画事物的精神本质达到了至高境界...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日期: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好评:10

    李可染先生主张创作需写生 此为李可染先生写生照片 写生是画家师法造化的重要途径,是艺术创作的思想源泉,是绘画作品的基本素材,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客观载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很多画家忽视写生的意义,也有很多画家不明写生的真谛,还有很多画...

栏目列表
站长推荐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发布: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佳度:4
国画构图技法
发布: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佳度:6
何为“以书入画”?
发布: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佳度:0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发布: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佳度:0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发布: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佳度:10
颜学鹏艺评|愿以毕生之力,为艺术立碑铸魂
发布:2015-06-23 15:24:01
点击:388  佳度:13
自然主义的末端——国外超写实主义画派
发布:2016-03-11 00:08:00
点击:368  佳度:2
道家思想对中国画的影响
发布:2018-04-02 12:00:22
点击:350  佳度: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