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李退山文集  |  高级搜索  |  TAG标签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汉泊客文化网

汉泊客文化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哲 > 史哲大观 > 书画理论 >

艺术玩的是精神,拼的是文化,较量的是修养!

时间:2017-06-20 15:56来源:国学艺术 作者:收藏天下先行者 责编:caian 点击: 小字中字大字汉典
我一直认为艺术没法教,更多应该是一种自我揣摩。 艺术虽然没法教,但可引导,可启发,可给人点拨,思考的参照。 古今中外很多艺术大师都不是教出来的,但一定都是受到过别人的启发和点拨。 从事中国画近三十年,中国画这个东西跟中国文化一样,太难说了。……

我一直认为艺术没法教,更多应该是一种自我揣摩。

艺术虽然没法教,但可引导,可启发,可给人点拨、思考的参照。古今中外很多艺术大师都不是教出来的,但一定都受到过别人的启发和点拨。

从事中国画近三十年,中国画这个东西跟中国文化一样,太难说了。我只说我还明白的一些东西,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要说的,有三个前提:

一、说中国画;

二、说传统中国画;

三、我所说的既有古代又有现代的中国画。

现在,时代信息爆炸,充斥着各种文化垃圾。坏东西看多了,结果很严重。但什么是好的,则各家有各家见解。最近中央美院大四的一群学生邀请我去看他们的习作,看完之后要我评价,我说你们的作品就是ΧΧΧ加ΧΧΧ加ΧΧ,是你们三位老师的组合,遮住名字我看不出是谁谁的作品。本科学了四年只能这样画,不能不说是悲哀。

中央美院是最高艺术学府,学生毕业时却对自己作品没有一点自信,这是一种失败。在这个艺术风气“败坏”的“乱世”保持住自我,保持警惕,不要被一些现在所谓的名家带入了歧途的确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可以去读齐白石论画,读黄宾虹论画,读李可染、潘天寿、李苦禅论画,对时下流行的一些美术理论和观点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搞艺术的人,做中国画,实际做的是精神,而绝非职业。画画,是精神之事,是思想情感之事,是文化修养之事,是一个人的生命品格。

古人云:人品不高,落墨无法。现在国画界,有人玩技术,有人玩花样、形式,有人玩主题、内容。其实一幅画应该给人一种独特的内在感受。

每一种画派都有自己独特的好,都有雅品俗品,不要拿风格说事,哪种风格都有好作品。比如写实主义——唐画、宋画画得好,它的写实不让你觉得腻烦,千笔万笔亦不嫌多。徐渭舍形而悦影,吴昌硕画气不画形,都好。

现在有人说不要老搞文人画那套高雅,要画俗、画艳,也没问题。比如画裸体,这是极为高雅的,可有些人画的即使穿衣服也显得非常庸俗、色情。所以不在外表在内涵,不在形式在品格。

搞艺术的人玩的是精神,拼的是文化,较量的是修养。

艺术不是职业,是一种人格的参与。荣格说过艺术就是一种神秘的参与,这种参与就是艺术的脉。各位要从这个角度去找寻到自己的艺术。

以黄宾虹为例,新中国画创作,从传统来考察,主要就是辨证。看黄宾虹的积墨画,感觉里面干湿浓淡、焦浓重淡轻全有,你才觉得它丰富。石涛说,精神灿烂,出于纸上。太极拳功夫达到高境界,就是神意。

现在是一个混乱、盲目、不择食的年代,艺术处于混乱中。造作,是时代风气。而人类的伟大艺术能够沉淀,并写入历史的人,一是开创时尚的人,一是独立于时尚之外的人。齐白石的高在于他的情,他朴素得像个老农,他画了一辈子农耕文明,这恰恰是他可贵的地方。平民文化就是齐白石艺术的灵魂和魅力所在,他是中国市井平民文化的代表。他对万物、生活、自然的热爱,他的情,成就了他艺术上的独特高峰。

而黄宾虹就是画理的代表,画中国文化的道理。所有他的画都是在画这个道理。他对中国文化史、绘画史的学养和鸟瞰,是他绘画潇洒的本钱。齐白石的情趣和黄宾虹的理趣都是伟大的。

当然,相对来说,齐白石的情趣更接近生活,也更容易为人们所理解,而黄宾虹的“理”过于精深,需要进入他的思想世界才能够了解。齐白石可以说讲究通俗,黄宾虹追求文雅,潘天寿也是如此。他们的文雅需要他们的文化来支撑。

情与理之外,还有情与景,意与境。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中国画只追求所描绘世界与自己的意思合为一体。说“李家山水”,说李可染画的山水,就是说他的画里带着他自己的气质:严肃、深沉、执着、庄重,富有责任感、使命感。他对这个时代、生活、自然有感情,他要“为祖国山河立传”。有人说他是政治型的画家,画了很多革命题材。

情与理之外,还有情与景,意与境。中国人说:“意与境会,是为氤氲。”意是画家的意,是他的主观; 境,是我要制造的世界,是我要面对、取材的客观。意境是个主客合一,是造化与心缘的结合。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是能制造一个主观世界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的脱离自然,脱离生活,否则就是太主观了,变形,夸张了。中国画不走这个极端,只追求所描绘世界与自己的意思合为一体。

看中国画,如何看虚与实。有人说中国画不科学,留那么多的空,那么多的虚,看人家西洋油画画得多么厚实。事实上这恰恰就是中国画的妙处所在——中国画就是用虚不用实。并不是说不能写实,唐宋画就把“写实主义”搞得很好。非不能也,实不为也。中国人的思想受道家影响深远,不愿心为物役,追求境由心造的平衡心态。

我极其推崇梁漱溟在《中西文化及其哲学》里说的一句话:“中国文化是向内的。”这一句话道破了中国文化的天机。而论及中国画,黄宾虹的画即是虚实结合的典范。

从黄宾虹的画里我还得出了一个结论:要懂得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你要懂得“气”。这是中国文化的要义,是个核心词。黄宾虹画的是中国文化的气运和气脉。他的虚实黑白体现的就是太极之气象。清人说:“无画处皆成妙境”,有无相生,虚实相成,以此来陈述中国太极文化的道理。只有在平凡的、平淡的、平常的、平正的景致中能让人感到不平,这才是更耐看的奇。

因此可以说只有类似黄宾虹这样的中国画,才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品位,耐人把玩。现在人画中国画,画山水画,是把所有的聪明,所有的想法都露在画面上,不耐看。就比看谁画的大,谁更能吸引眼球。结果是画虽大,气局真小,做不到小中见大。黄宾虹的画不大,但就是让你感觉到小中现大,平中见奇。画得很少,意味很多。这其实就是中国画非常独到的地方。这与西方实验室式的、逻辑的文化方式根本不同,中国人是直觉主义,重视直接的领悟、感受和体验。李泽厚说中国的美学是“实践美学”,我看应该是“体验美学”更合适些。

中国人说气,是既抽象又形象的。所谓的气,可以理解为生命之气。黄宾虹晚年时期,他早年对自然的观察、写生,对文化的研究都已成过去,所有的绚烂归于他现在的平实。此时的他已经达到了“无象无形”的主观挥洒的忘我境界。从他的画我们看到的,是大。他没有雕琢于一个小的东西,他没有拘泥于一个小的形象,然而好多意想自在其中。

中国画的观察办法因此也就是要以大观小,鸟瞰人生,品味风物。老一辈人常常教导后辈要注意的“笔气”或“墨气”,说的就是你与生俱来的性情。高明的中医看到病人,先说你经络不通,气血不周流。现在的中国画最大的毛病也在于此,气血不周流,没有气韵。山无脉络,水无源流。从虚实又可以讲到中国画的另一个内涵——藏与露。各家对此都有自己的理解。古人云:善藏者未必不露,善露者未属不藏也。藏和露是相联系的,只藏不露,那别人无从知道;只露不藏,一味地表现,江郎才尽,不达高峰。

关于刚与柔。在中国的太极文化里,刚与柔是相辅相成的。黄宾虹说,书诀也就是画诀。如果说要走写意画的道路,书法不过关,不入流,那国画也画不出内涵来。近现代的几位大家,有哪一位是书法很差的?在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坛,若论深度,黄宾虹第一;论真率,齐白石第一。

黄宾虹讲求文雅,是个学者型的画家,以做学问的态度来做艺术;齐白石是一个抒情写意的人,要表达他的平民情怀。黄宾虹画理,齐白石画情。齐白石是情意之中合乎理,黄宾虹是理趣之中有意味。之所以说这两个人,并主要以黄宾虹作品为例,并非说只有黄宾虹是唯一的,是超越所有其他人的。艺术世界的美丽在于风格的多样。推崇黄宾虹在于他最能够说明中国画的文化内涵,有代表性。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感谢您的中肯建议和理性评价!
游客昵称: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头条更多...
  • [书画理论] 文人画的九大境界 日期:2020-01-20 10:00:15 点击:197 好评:4

    中国传统的“文人画”,特别注重“境界”的营造。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也就达到了“气韵生动”的目的。所谓“境界”,指的是书画家通过笔墨语言所创造的一种气象,一种意境,一种格调,以及品赏者通过精神体验、主观感受而感受到的精神高度。“文人画”的境界...

  • [书画理论] 陈丹青:如何读懂毕加索 日期:2018-01-19 19:12:59 点击:177 好评:0

    毕加索为什么不好懂,这牵涉到一个知识准备,一个眼界。知识准备对于绘画来说跟文本不太一样,我读不懂法文,也差不多不能直接读英文书籍,但是我不怕,我可以看视觉艺术。 国人认识毕加索的百年演变 毕加索是1881年生的,跟鲁迅同年,1973年去世的,我们有...

  • [书画理论] 黄宾虹:我的字比画好! 日期:2018-01-18 13:18:27 点击:255 好评:0

    黄宾虹对其学生石谷风说过:“我的书法胜于绘画”,简单的一句话自信之话,其实背后蕴含的是黄宾虹的“用功之法”。黄宾虹青少年时期,在当时魏碑风气的影响之下,揣 摩过很多不同风格的魏碑,而且对于帖学也非常用心;中年时期几乎每天抄书临池,狠攻草书,...

  • [书画理论] 艺术玩的是精神,拼的是文化,较量的是修养! 日期:2017-06-20 15:56:07 点击:210 好评:0

    我一直认为艺术没法教,更多应该是一种自我揣摩。 艺术虽然没法教,但可引导,可启发,可给人点拨,思考的参照。 古今中外很多艺术大师都不是教出来的,但一定都是受到过别人的启发和点拨。 从事中国画近三十年,中国画这个东西跟中国文化一样,太难说了。...

  • [书画理论] 对于西画齐白石有特别的看法 日期:2017-04-30 18:47:09 点击:125 好评:0

    一个人的胸怀是决定其一生成就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可以说在文化修养、技法等方面都具备之后,能否成为大家,主要就看你的胸怀。没有一个胸怀狭小的人能成为大家的。胸怀狭与广也有很多方面。小儒规规焉,小家严守各种法规法律,不敢越雷池一步,人家一骂一批评,就吓...

热点头条更多...
  • [书画理论]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日期: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好评:0

    古人将中国绘画作品分为四个等级,即: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能品谓之:形象生动,对客观事物的形象把握准确,此品可供临摹学习。 妙品谓之:笔墨精妙,技法娴熟、是得心应手的有法之法,此品亦可临摹学习。 神品谓之:刻画事物的精神本质达到了至高境界...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日期: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好评:10

    李可染先生主张创作需写生 此为李可染先生写生照片 写生是画家师法造化的重要途径,是艺术创作的思想源泉,是绘画作品的基本素材,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客观载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很多画家忽视写生的意义,也有很多画家不明写生的真谛,还有很多画...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愿以毕生之力,为艺术立碑铸魂 日期:2015-06-23 15:24:01 点击:388 好评:13

    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吾之为学,逾半甲子,颇乱凌杂。虽早立安贫为文之志,然所迫辗转,几多奔波,今于国学之道,略窥门径,方知传统文化之门类繁多,博大精深。为此神感惶恐,人生时空有限,应早立专精之志。终因 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

  • [书画理论] 观点|冷军反驳陈丹青:中国画毁了吗? 日期:2016-01-30 11:03:00 点击:347 好评:0

    在2015年10月18日出版的《收藏周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陈丹青:一切从素描开始,毁了国画》的文章。先后引起了各界的热烈争论,先有史国良通过收藏周刊批评陈丹青“素描理论是混乱的,是不对的、不负责任的、比较片面的。”后有周彦生直言“学习中国画,...

  • [书画理论] 黄宾虹:我的字比画好! 日期:2018-01-18 13:18:27 点击:255 好评:0

    黄宾虹对其学生石谷风说过:“我的书法胜于绘画”,简单的一句话自信之话,其实背后蕴含的是黄宾虹的“用功之法”。黄宾虹青少年时期,在当时魏碑风气的影响之下,揣 摩过很多不同风格的魏碑,而且对于帖学也非常用心;中年时期几乎每天抄书临池,狠攻草书,...

最新文章更多...
  • [书画理论]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日期: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好评:4

    书法界有句俗语“字如其人”,取义于西汉扬雄的名言:“书,心画也!”意为书法是内心表达的载体,从书法作品的用笔之法,作意取态,体势筋骨,可以略窥作者的情趣高下和个性为人。 这句话粗粗一看,挺有道理。写字就同写文章一样,从何起构,如何结笔,都要...

  • [书画理论] 国画构图技法 日期: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好评:6

    1.国画不以固定视点、位置写形,不管画中有多少形象,只是当作一个有好多肢体的整体来看待。所以画中的形体和整体的置陈,永远被看作一件事,只要在佈势上把握了距离变化和疏密的穿插,便可以不受篇幅大小和纵横等限制,以此为中心而予以适当的安排。 2.以...

  • [书画理论] 何为“以书入画”? 日期: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好评:0

    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 但是首先“以书入画”并不是黄宾虹的独创发明,而是古代先贤们在实践操作催化下所达成的一种观念共识。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几乎人人皆知,人人能言,只不过没有人像黄宾虹那样,积极主动地引书法原理致用于绘画,并持之以...

  • [书画理论] 自然主义的末端——国外超写实主义画派 日期:2016-03-11 00:08:00 点击:368 好评:2

    超写实主义又称超级写实主义、新现实主义和照相写实主义,源自并兴盛于美国,其后波及世界各地。此派从主观唯心主义出发,认为下意识的领域、梦境、幻觉、本能是创作的泉源,否定文学艺术反映现实生活的基本规律,反对美术上的一切传统观念。表现在艺术上则...

  • [书画理论] 道家思想对中国画的影响 日期:2018-04-02 12:00:22 点击:350 好评:0

    老子的道法自然,顺任自然、自然无为的思想及庄子的天地有大美、与物为春、与物有宜、身与物化的思想,老子的虚静寡欲、无为不争及庄子的心斋坐忘的人生态度,构成中国人的自然哲学观之基础,并对中国山水画创作及其理论与批评发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正是在...

热点文章更多...
  • [书画理论]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日期: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好评:4

    书法界有句俗语“字如其人”,取义于西汉扬雄的名言:“书,心画也!”意为书法是内心表达的载体,从书法作品的用笔之法,作意取态,体势筋骨,可以略窥作者的情趣高下和个性为人。 这句话粗粗一看,挺有道理。写字就同写文章一样,从何起构,如何结笔,都要...

  • [书画理论] 国画构图技法 日期: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好评:6

    1.国画不以固定视点、位置写形,不管画中有多少形象,只是当作一个有好多肢体的整体来看待。所以画中的形体和整体的置陈,永远被看作一件事,只要在佈势上把握了距离变化和疏密的穿插,便可以不受篇幅大小和纵横等限制,以此为中心而予以适当的安排。 2.以...

  • [书画理论] 何为“以书入画”? 日期: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好评:0

    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 但是首先“以书入画”并不是黄宾虹的独创发明,而是古代先贤们在实践操作催化下所达成的一种观念共识。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几乎人人皆知,人人能言,只不过没有人像黄宾虹那样,积极主动地引书法原理致用于绘画,并持之以...

  • [书画理论]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日期: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好评:0

    古人将中国绘画作品分为四个等级,即: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能品谓之:形象生动,对客观事物的形象把握准确,此品可供临摹学习。 妙品谓之:笔墨精妙,技法娴熟、是得心应手的有法之法,此品亦可临摹学习。 神品谓之:刻画事物的精神本质达到了至高境界...

  • [书画理论]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日期: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好评:10

    李可染先生主张创作需写生 此为李可染先生写生照片 写生是画家师法造化的重要途径,是艺术创作的思想源泉,是绘画作品的基本素材,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客观载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很多画家忽视写生的意义,也有很多画家不明写生的真谛,还有很多画...

栏目列表
站长推荐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字如其人是扯淡 书法品性无关联
发布:2017-11-24 10:47:20
点击:829  佳度:4
国画构图技法
发布:2016-01-09 10:26:23
点击:455  佳度:6
何为“以书入画”?
发布:2018-04-08 11:53:13
点击:455  佳度:0
中国画中的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发布:2016-01-25 15:45:00
点击:414  佳度:0
颜学鹏艺评|山水画写生的八个技巧和四重境界
发布:2015-06-23 11:17:37
点击:390  佳度:10
颜学鹏艺评|愿以毕生之力,为艺术立碑铸魂
发布:2015-06-23 15:24:01
点击:388  佳度:13
自然主义的末端——国外超写实主义画派
发布:2016-03-11 00:08:00
点击:368  佳度:2
道家思想对中国画的影响
发布:2018-04-02 12:00:22
点击:350  佳度: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