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李退山文集  |  高级搜索  |  TAG标签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汉泊客文化网

汉泊客文化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哲 > 史哲大观 > 文学理论 >

钱穆:如何读古诗?(3)

时间:2015-12-06 12:49来源:水煮历史 作者:钱穆 责编:caian 点击: 小字中字大字汉典
我们读李太白、王摩诘诗,尽可不管他年代。而读杜工部韩昌黎以至苏东坡陆放翁等人的诗,他们都是或多或少地把他们的整个人生放进诗去了。因此能依据年谱去读他们诗便更好。郑子尹的生活,当然不够得丰富,可是他也……

我们读李太白、王摩诘诗,尽可不管他年代。而读杜工部韩昌黎以至苏东坡陆放翁等人的诗,他们都是或多或少地把他们的整个人生放进诗去了。因此能依据年谱去读他们诗便更好。郑子尹的生活,当然不够得丰富,可是他也做成了一个极高的诗人。他也把他自己全部放进诗中去了。他的诗,一首首地读,也平常。但春天来了,梅花开了,这山里的溪水又活了,他又在那时想念起他母亲了。读他全集,一年一年地读,从他母亲死,他造了一个坟,坟上筑了一个园,今年种梅,明年种竹,这么一年一年地写下,年年常在纪念他母亲。再从他母亲身上讲到整一家,然后牵连再讲到其他,这就见其人之至孝,而诗中之深情厚味也随而见。他诗之高,高过了归有光的散文。归文也能写家庭情味,可是不如郑子尹诗写得更深厚。

(三)

由于上面所说,我认为若讲中国文化,讲思想与哲学,有些处不如讲文学更好些。在中国文学中也已包括了儒道佛诸派思想,而且连作家的全人格都在里边了。某一作家,或崇儒,或尚道,或信佛,他把他的学问和性情,真实融人人生,然后在他作品里,把他全部人生琐细详尽地写出来。这样便使我们读一个作家的全集,等于读一部传记或小说,或是一部活的电影或戏剧。他的一生,一幕幕地表现在诗里。我们能这样地读他们的诗,才是最有趣味的。

文学和理学不同。理学家讲的是人生哲理,但他们的真实人生,不能像文学家般显示得真切。理学家教人,好像是父亲兄长站在你旁对你讲。论其效果,有时还不如一个要好朋友,可以同你一路玩耍的,反而对你影响大。因此父兄教子弟,最好能介绍他交一个年龄差不多的好朋友。文学对我们最亲切,正是我们每一人生中的好朋友。正因文学背后,一定有一个人。这个人可能是一佛家,或道家,或儒家。清儒章实斋《文史通义》里说,古人有子部,后来转变为集部,这一说甚有见地。新文化运动以下,大家爱读先秦诸子,却忽略了此下的集部,这是一大偏差。

我们上边谈到林黛玉所讲的,还有一陶渊明。陶诗境界高。他生活简单,是个田园诗人。唐以后也有过不少的田园诗人,可是没有一个能出乎其右的。陶诗像是极平淡,其实他的性情也可说是很刚烈的。他能以一种很刚烈的性情,而过这样一种极恬淡的生活,把这两者配合起来,才见他人格的高处。西方人分心为智、情、意三项,西方哲学重在智,中国文学重在情与意。情当境而发,意则内涵成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须明得此真意,始能读陶诗。

陶、杜、李、王四人,林黛玉叫我们最好每人选他们一百两百首诗来读,这是很好的意见。但我主张读全集。又要深入分年读。一定要照清朝几个大家下过工夫所注释的来读。

陶、李、杜、韩、苏诸家,都由清人下过大工夫,每一首诗都注其出处年代。读诗正该一家一家读,又该照着编年先后通体读。湘乡曾文正在中国诗人中只选了十八家。而在这十八家里边,还有几个人不曾完全选。即如陆放翁诗,他删选得很好。若读诗只照着如《唐诗别裁》之类去读,又爱看人家批语,这字好,这句好,这样最多领略了些作诗的技巧,但永远读不到诗的最高境界去。曾文正的《十八家诗钞》,正因他一家一家整集钞下,不加挑选,能这样去读诗,趣味才大,意境才高。

这是学诗一大诀窍。一首诗作很好,也不便是一诗人。一诗中某句作得好,某字下得好,这些都不够。当然我们讲诗也要句斟字酌,该是僧推月下门呢,还是僧敲月下门?这一字费斟酌。又如王荆公诗春风又绿江南岸。这一绿字是诗眼。一首诗中,一个字活了,就全诗都活。用吹字到字渡字都不好,须用绿字才透露出诗中生命气息来,全诗便活了,故此一绿字乃成得为诗眼。正如六朝人文,“暮春三月,江南草长。”绿字长字,皆见中国文人用字精妙处。

从前人作诗都是一字一字斟酌过。但我们更应知道,我们一定要先有了句中其余六个字,这一个字才用得到斟酌。而且我们又一定先要有了这一首诗的大体,才得有这一句。这首诗是先定了,你才想到这一句。这一句先定了,你才想到这一字该怎样下。并不能一字一字积成句,一句一句积成诗。实是先有了诗才有句,先有了句才有字。应该是这首诗先有了,而且是一首非写不可的诗,那么这首诗才是你心中之所欲言。有了所欲言的,然后才有所谓言之工不工。主要分别是要讲出你的作意,你的内心情感,如何讲来才讲得对,讲得好。倘使连这个作意和心情都没有,又有什么工不工可辨?什么对不对可论。

譬如驾汽车出门,必然心里先定要到什么地方去,然后才知道我开向的这条道路走对或走错了。倘使没有目的,只乱开,那么到处都好,都不好,那真可谓无所用心了。所以作诗,先要有作意。作意决定,这首诗就已有了十之六七了。作意则从心上来,所以最主要的还是先要决定你自己这个人,你的整个人格,你的内心修养,你的意志境界。有了人,然后才能有所谓诗。因此我们讲诗,则定要讲到此诗中之情趣与意境。

先要有了情趣意境才有诗。好比作画尽临人家的,临不出好画来。尽看山水,也看不出其中有画。最高的还是在你个人的内心境界。例如倪云林,是一位了不得的画家。他一生达到他画的最高境界时,是在他离家以后。他是个大富人,古董古玩,家里弄得很讲究。后来看天下要乱了,那是元末的时候,他决心离开家,去在太湖边住。这样过了二十多年。他这么一个大富人,顿然家都不要,这时他的画才真好了。他所画,似乎谁都可以学。几棵树,一带远山,一弯水,一个牛亭,就是这几笔,可是别人总是学不到。没有他胸襟,怎能有他笔墨!这笔墨须是从胸襟中来。

我们学做文章,读一家作品,也该从他笔墨去了解他胸襟。我们不必要想自己成个文学家,只要能在文学里接触到一个较高的人生,接触到一个合乎我自己的更高的人生。

比方说,我感到苦痛,可是有比我更苦痛的。我遇到困难,可是有比我更困难的。我是这样一个性格,在诗里也总找得到合乎我喜好的而境界更高的性格。我哭,诗中已先代我哭了。我笑,诗中已先代我笑了。读诗是我们人生中一种无穷的安慰。有些境,根本非我所能有,但诗中有,读到他的诗,我心就如跑进另一境界去。

如我们在纽约,一样可以读陶渊明的诗。我们住五层、六层的高楼,不到下边马路去,晚上拿一本陶诗,吟着他“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诗句,下边马路上车水马龙,我可不用管。我们今天置身海外,没有像杜工部在天宝时兵荒马乱中的生活,我们读杜诗,也可获得无上经验。我们不曾见的人,可以在诗中见。没有处过的境,可以在诗中想像到。西方人的小说,也可能给我们一个没有到过的境,没有碰见过的人。而中国文学之伟大,则是那境那人却全是个真的。如读《水浒》,固然觉得有趣,也像读《史记》般,但《史记》是真的,《水浒》是假的。读西方人小说,固然有趣,里边描写一个人,描写得生动灵活。而读杜工部诗,他自己就是一个真的人,没有一句假话在里面。这里却另生一问题,很值我们的注意。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感谢您的中肯建议和理性评价!
游客昵称: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头条更多...
  • [文学理论] 唐代《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 日期:2017-05-23 20:30:56 点击:11451 好评:0

    唐代的中国是当时世界上一个先进、文明的国家,经济上的繁荣,政治上相对地开明,促进了文学艺术百花齐放景象的到来,诗歌的成就成为我国封建社会中诗歌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其它方面也有相当突出的发展。文学艺术反映出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在很多方...

  • [文学理论] 让身体驾驭灵魂——说说渡边淳一和他的的小说 日期:2017-04-13 13:24:38 点击:304 好评:0

    一直对渡边这个称呼有莫名的好感,却并不是因为渡边淳一本人,而是因为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迄今为止,日本作家之中,我也只读过川端康成、芥川龙之介、村上春树和渡边淳一和最近一个叫做本多孝好的几个人的作品。虽然他们风格迥异,但笔下其表现出来...

  • [文学理论] 中文之美,再次震撼! 日期:2017-02-03 08:06:53 点击:190 好评:4

    不知道这世界上是否还有第二种语言能像汉语这样,产生出如此极具美感的文字来。当我们不假思索地跟随者众人疯狂地学习英语、韩语、日语…的时候,是否能偶尔停下脚步,回过头来欣赏一下我们自己的文化呢?是否能偶尔静下心来品味一下汉语带给我们的不一样的感动?...

  • [文学理论] 知识|十二个经典词牌名由来 日期:2015-09-16 10:02:32 点击:279 好评:8

    念奴娇 念奴是唐朝天宝年间的著名歌妓,善歌唱,声出于朝霞之上,虽钟鼓笙竽,嘈杂而莫能遏(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眼色媚人》)。传说唐玄宗曾亲自作曲填词,命念奴歌唱,果然娇滴滴如夜莺啼鸣,婉转转似百灵放歌,活泼泼如鸳鸯戏水。玄宗龙颜大悦,遂将此...

热点头条更多...
  • [文学理论] 唐代《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 日期:2017-05-23 20:30:56 点击:11451 好评:0

    唐代的中国是当时世界上一个先进、文明的国家,经济上的繁荣,政治上相对地开明,促进了文学艺术百花齐放景象的到来,诗歌的成就成为我国封建社会中诗歌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其它方面也有相当突出的发展。文学艺术反映出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在很多方...

  • [文学理论] 让身体驾驭灵魂——说说渡边淳一和他的的小说 日期:2017-04-13 13:24:38 点击:304 好评:0

    一直对渡边这个称呼有莫名的好感,却并不是因为渡边淳一本人,而是因为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迄今为止,日本作家之中,我也只读过川端康成、芥川龙之介、村上春树和渡边淳一和最近一个叫做本多孝好的几个人的作品。虽然他们风格迥异,但笔下其表现出来...

  • [文学理论] 知识|十二个经典词牌名由来 日期:2015-09-16 10:02:32 点击:279 好评:8

    念奴娇 念奴是唐朝天宝年间的著名歌妓,善歌唱,声出于朝霞之上,虽钟鼓笙竽,嘈杂而莫能遏(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眼色媚人》)。传说唐玄宗曾亲自作曲填词,命念奴歌唱,果然娇滴滴如夜莺啼鸣,婉转转似百灵放歌,活泼泼如鸳鸯戏水。玄宗龙颜大悦,遂将此...

  • [文学理论] 中文之美,再次震撼! 日期:2017-02-03 08:06:53 点击:190 好评:4

    不知道这世界上是否还有第二种语言能像汉语这样,产生出如此极具美感的文字来。当我们不假思索地跟随者众人疯狂地学习英语、韩语、日语…的时候,是否能偶尔停下脚步,回过头来欣赏一下我们自己的文化呢?是否能偶尔静下心来品味一下汉语带给我们的不一样的感动?...

最新文章更多...
  • [文学理论] 律诗的四联分别叫什么? 日期:2019-01-27 15:50:37 点击:1176 好评:0

    律诗四联指的是律诗有四联,这四联分别是首联、颔联、颈联、尾联。其中首联也叫起联,尾联也叫结联。其中“颈联”“颔联”要对偶。 一首律诗每两句为一联,共四联: 第一联 (第1,2句) 称“首联” (或起联) ; 第二联 (第3,4句) 称“颔联”; 第三联...

  • [文学理论] 律诗与绝句的区别 日期:2018-09-28 09:13:05 点击:790 好评:4

    绝句和律诗区别如下: 一、形(形式上的区别) 1、律诗一般每首八句,每句五个字的律诗叫五言律诗,简称五律(如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每句七个字的...

  • [文学理论] 文言文中宾语前置 日期:2019-05-28 16:40:28 点击:755 好评:0

    现代汉语里句子的主干是主谓宾,宾语应放在谓语后面。如:他吃饭。但是在文言中宾语却可以放于谓语动词之前。他吃饭就变成了他饭吃。 1.否定句中宾语前置 先来看几个成语中的例子: 岁不我与岁不与我 时不我待时不待我 人莫予毒人莫毒予 (1)否定句中,代词...

  • [文学理论] 日本“物哀、幽玄、侘寂、意气”四中美意识在其文学中的表现 日期:2021-02-03 20:29:45 点击:662 好评:2

    要说当代东亚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文学,那恐怕就是日本文学了。小小的岛国,涌现了大量文学大师,大江健三郎、川端康成、谷崎润一郎、村上春树…… 那么,日本文学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呢? 总的来说,日本文学最突出的贡献还是在美学向度上。 日本的文学是纯净的...

  • [文学理论] “的、地、得”的用法和区别 日期:2014-10-02 11:10:33 点击:580 好评:4

    一、的、地、得的用法区别本是中小学语文教学中最基本的常识,但在使用中也最容易发生混淆,再加上一段时间里,中学课本中曾将这三个词的用法统一为的,因此造成了很多人对它们的用法含混不清进而乱用一通的现象。 结合实例,谈谈的、地、得的用法。 (一)、...

热点文章更多...
  • [文学理论] 唐代《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 日期:2017-05-23 20:30:56 点击:11451 好评:0

    唐代的中国是当时世界上一个先进、文明的国家,经济上的繁荣,政治上相对地开明,促进了文学艺术百花齐放景象的到来,诗歌的成就成为我国封建社会中诗歌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其它方面也有相当突出的发展。文学艺术反映出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在很多方...

  • [文学理论] 律诗的四联分别叫什么? 日期:2019-01-27 15:50:37 点击:1176 好评:0

    律诗四联指的是律诗有四联,这四联分别是首联、颔联、颈联、尾联。其中首联也叫起联,尾联也叫结联。其中“颈联”“颔联”要对偶。 一首律诗每两句为一联,共四联: 第一联 (第1,2句) 称“首联” (或起联) ; 第二联 (第3,4句) 称“颔联”; 第三联...

  • [文学理论] 律诗与绝句的区别 日期:2018-09-28 09:13:05 点击:790 好评:4

    绝句和律诗区别如下: 一、形(形式上的区别) 1、律诗一般每首八句,每句五个字的律诗叫五言律诗,简称五律(如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每句七个字的...

  • [文学理论] 文言文中宾语前置 日期:2019-05-28 16:40:28 点击:755 好评:0

    现代汉语里句子的主干是主谓宾,宾语应放在谓语后面。如:他吃饭。但是在文言中宾语却可以放于谓语动词之前。他吃饭就变成了他饭吃。 1.否定句中宾语前置 先来看几个成语中的例子: 岁不我与岁不与我 时不我待时不待我 人莫予毒人莫毒予 (1)否定句中,代词...

  • [文学理论] 日本“物哀、幽玄、侘寂、意气”四中美意识在其文学中的表现 日期:2021-02-03 20:29:45 点击:662 好评:2

    要说当代东亚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文学,那恐怕就是日本文学了。小小的岛国,涌现了大量文学大师,大江健三郎、川端康成、谷崎润一郎、村上春树…… 那么,日本文学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呢? 总的来说,日本文学最突出的贡献还是在美学向度上。 日本的文学是纯净的...

栏目列表
站长推荐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唐代《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
发布:2017-05-23 20:30:56
点击:11451  佳度:0
律诗的四联分别叫什么?
发布:2019-01-27 15:50:37
点击:1176  佳度:0
律诗与绝句的区别
发布:2018-09-28 09:13:05
点击:790  佳度:4
文言文中宾语前置
发布:2019-05-28 16:40:28
点击:755  佳度:0
日本“物哀、幽玄、侘寂、意气”四中美意识在其文学中的表现
发布:2021-02-03 20:29:45
点击:662  佳度:2
日本文化中“侘寂、幽玄、物哀”三者有何区别?
发布:2021-05-26 09:46:15
点击:525  佳度:0
《诗经》中鹿的文化寓意
发布:2023-11-24 18:01:42
点击:486  佳度:0
“余”和“吾”在文言文中的区别
发布:2023-07-19 18:13:38
点击:325  佳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