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李退山文集  |  高级搜索  |  TAG标签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汉泊客文化网

汉泊客文化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六艺 > 礼仪 >

你可能遇到了假的“祭祀” ——从同袍视角浅谈祭祀

时间:2017-03-12 18:34来源:汉服资讯 作者:少卿、兰芷芳兮 责编:caian 点击: 小字中字大字汉典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开发旅游、塑造特色文化,争相办“祭祀”。汉服界的祭祀类活动也越来越多,同样也因理念观点之差异,引起了不少争论。既如此,我也从汉服同袍组织或参加祭祀活动的角度,谈几点个人看法。在我看来,很多争论,是缘于没有弄清楚,某个祭祀……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开发旅游、塑造特色文化,争相办“祭祀”。汉服界的祭祀类活动也越来越多,同样也因理念观点之差异,引起了不少争论。既如此,我也从汉服同袍组织或参加祭祀活动的角度,谈几点个人看法。

在我看来,很多争论,是缘于没有弄清楚,某个祭祀是个啥性质。简单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作为现代人,出于对先人的纪念、缅怀,采用古礼来表达。第二种,是出于展演或研究目的,装扮成古代人来复原当时之盛况。

先说第一种

在早年间,同袍们组织参与的大多是第一种,主要为增强大家的民族文化认同感,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怀念追思。这种祭祀,与结婚、成人时采用汉式一样(行礼时是真夫妻、真父子母子),是“真”的情怀的表达。在我看来,做这类祭祀,对仪轨、服饰、道具等作出现代性的改良是完全可以允许的,甚至是应该的。否则,与“复古”并没有什么区别——这与汉服界对复兴汉衣冠的主流态度是一致的。

私以为应注意几个方面:(1)祭谁?应是公认的英烈先贤。一般的王侯将相则不应被抬高进这类活动里。(2)参礼者的身份?如果不是子孙后代,也不代表官方,建议在仪轨和服饰上不要拔高,以士子、学子的身份,就比假冒品官要妥当得多。(3)怎么改?这也是最关键,且是最难的。应针对古礼中附着的性别歧视、等级思想,以及过于繁复的仪轨等。(4)重在表达真情实感,勿作秀搞噱头,勿过度商业化。总而言之,这人、这仪式、这衣服,都是现代的,大清早亡了,别把那些糟粕拿来恶心人。

再说第二种

第二类,则是出于学术目的的复原研究,或为了商业目的的展演。这类祭祀的本质是在“演”,参礼者说白了是临时演员。既如此,就应真实还原历史场景,历史上是什么仪轨服饰,就尽量逼真来演,不要随意改,误导观众。比如,通过服饰和道具,假扮长者、官员甚至天子,虚拟人物关系,都是可以的。作为观众,也同样可以像看古装剧一样,对“穿帮”之处挑刺。

这类祭祀,主要是古代礼仪研究者所钟爱的,当然也有时用于商业目的。你很难指责他们不合时宜的复古行为——人家和古代服饰研究者的目的一样,追求的就是原汁原味的古代实物实景而已。

如果同袍们组织或参加这类活动,应先保持头脑清醒——也许你参礼时是心诚的,但那真的是在演古代人啊,别入戏太深,把自己给忽悠了。有些商业机构借这种活动来兜售情怀,把该给的酬劳画出一张复兴大饼,就很不耻了。

如何辨识区分

婚礼、成人礼是容易分得出“行礼”还是“表演”的,毕竟夫妻亲子做不了假。而祭祀却容易令人迷糊。私以为,分类的要义,仍在于身份关系的真假。如果一个祭祀里出现了“朝廷命官”“诰命夫人”之类,那必然是第二类了(天子都没了好嘛!)参礼者如把这类活动认成真的祭祀,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当然,一二两类结合的活动,也可能存在。作为组织者,应该在策划前想清楚主要性质类别,据此设计仪程、购置服饰道具,据此召集同袍、对外发声,否则很容易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也难以经得起诘问与推敲。

作一个小结

复兴不是复古,说着简单,却是圈子里掰扯不清的万年老梗。

我并不否定古代礼仪服饰的研究者爱好者的价值。人家研究的追求的,就是“历史之实然”。而汉服复兴者,汉服同袍,更应关注的则是古为今用,探寻“当代之应然”。角色定位迥异。

所以,我更支持同袍组织和参与第一类活动。它更符合同袍的精神诉求,不偏离汉服复兴的正道。

而对于第二类,当然也可参与,但它与汉服复兴、与同袍情怀的关系,并不甚大,应由更合适的人群去做。如果我们同袍都以复古表演的心态对待祭祀,那么汉文明只能死在历史里,又何谈华夏的真正归来呢。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感谢您的中肯建议和理性评价!
游客昵称: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头条更多...
  • [礼仪] 汉婚图赏——让传统回归正道,让婚礼回归本真! 日期:2019-03-21 08:40:00 点击:314 好评:4

    摘要:款款东南望,一曲凤求凰,佳偶天成天作合。一场婚礼惊动媒体,周围的人争相观看,听到很多围观群众说:这个婚礼创意真不错很有新意,却不知创意只是被遗忘的记忆。 还记得风尚君拍摄的焦作周王宫的汉婚照吗?因与新人志同道合而结缘,大婚当日也应邀前...

  • [礼仪] 着汉服行古礼 百名学子吟咏祭祀抗倭英雄唐荆川 日期:2018-05-15 19:02:17 点击:238 好评:2

    中国常州网讯(图文/费蕾) 迎神、进馔、上香、献帛......13日清早的荆川公园,在庄严肃穆的唐荆川墓前举行了一场古雅的祭祀活动。参与者们尊承古礼,身着明制祭服,射礼诵诗,祭奠亡灵,缅怀抗倭英雄唐荆川先生。 祭祀开始,众官行四拜礼 记者获悉,这是在唐...

  • [礼仪] 华夏有没有古代的旗帜?古旗帜是怎样的?今天打开古旗帜之谜 日期:2017-07-09 21:28:49 点击:1847 好评:8

    古代战场上为了区分敌我,都会打一个旗帜出来,否则容易误伤队友。那么华夏的古旗帜是怎样的呢?根据成书于战国...

  • [礼仪] 中国衣裳:那些你不知道的穿在身上的文化 日期:2017-03-25 07:42:37 点击:223 好评:2

    一名大学女生穿着汉服上街,却被人误解为是和服,女生被迫当场脱下,最后只能借同学的衣服换上才回到学校。 很多热播古装剧完全脱离历史,对服装随意想象。比如,武则天穿着一套通体明黄、绣着巨龙的龙袍登基。而事实上,武则天登基时只可能穿“上衣下裳”的...

  • [礼仪] 中国人为什么从分餐变成了合餐 日期:2017-03-15 09:07:49 点击:548 好评:0

    准确地讲,分餐制一直到民国都没有从中国社会中彻底消失,而合餐制也并非晚近时期的新事物。 早在周代,分餐制就已经在贵族阶层中广泛存在。但和西方的餐桌文化相比,“中式分餐制”和“西式分餐制”诞生的缘由却截然不同。 西式分餐制直至文艺复兴末期才开...

热点头条更多...
  • [礼仪] 华夏有没有古代的旗帜?古旗帜是怎样的?今天打开古旗帜之谜 日期:2017-07-09 21:28:49 点击:1847 好评:8

    古代战场上为了区分敌我,都会打一个旗帜出来,否则容易误伤队友。那么华夏的古旗帜是怎样的呢?根据成书于战国...

  • [礼仪] 中国人为什么从分餐变成了合餐 日期:2017-03-15 09:07:49 点击:548 好评:0

    准确地讲,分餐制一直到民国都没有从中国社会中彻底消失,而合餐制也并非晚近时期的新事物。 早在周代,分餐制就已经在贵族阶层中广泛存在。但和西方的餐桌文化相比,“中式分餐制”和“西式分餐制”诞生的缘由却截然不同。 西式分餐制直至文艺复兴末期才开...

  • [礼仪] 汉婚图赏——让传统回归正道,让婚礼回归本真! 日期:2019-03-21 08:40:00 点击:314 好评:4

    摘要:款款东南望,一曲凤求凰,佳偶天成天作合。一场婚礼惊动媒体,周围的人争相观看,听到很多围观群众说:这个婚礼创意真不错很有新意,却不知创意只是被遗忘的记忆。 还记得风尚君拍摄的焦作周王宫的汉婚照吗?因与新人志同道合而结缘,大婚当日也应邀前...

  • [礼仪] 着汉服行古礼 百名学子吟咏祭祀抗倭英雄唐荆川 日期:2018-05-15 19:02:17 点击:238 好评:2

    中国常州网讯(图文/费蕾) 迎神、进馔、上香、献帛......13日清早的荆川公园,在庄严肃穆的唐荆川墓前举行了一场古雅的祭祀活动。参与者们尊承古礼,身着明制祭服,射礼诵诗,祭奠亡灵,缅怀抗倭英雄唐荆川先生。 祭祀开始,众官行四拜礼 记者获悉,这是在唐...

  • [礼仪] 你可能遇到了假的“祭祀” ——从同袍视角浅谈祭祀 日期:2017-03-12 18:34:38 点击:230 好评:0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开发旅游、塑造特色文化,争相办“祭祀”。汉服界的祭祀类活动也越来越多,同样也因理念观点之差异,引起了不少争论。既如此,我也从汉服同袍组织或参加祭祀活动的角度,谈几点个人看法。在我看来,很多争论,是缘于没有弄清楚,某个祭祀...

最新文章更多...
  • [礼仪] 中国的城隍信仰 日期:2017-09-14 09:38:38 点击:603 好评:0

    城隍信仰,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信仰之一,今天我们就从多个方面介绍一下城隍信仰及其相关的民俗。一、城隍信仰的由来1、什么是城隍?《说文解字》曰:“城,以盛民也。”“隍,城池也,有水曰池,无水曰隍。”可见,城隍原意是保护城市的城墙和壕沟。“...

  • [礼仪] 颜君清:黄陵祭祖记 (2019己亥年农历三月三日上巳节记) 日期:2019-04-12 10:18:26 点击:434 好评:14

    新时六年,岁在已亥,四海皇汉志士,相约聚于黄陵,故驱车北上,拜谒始祖,苍柏巍巍,吾祖手栽巨木,山河秀丽,吾族万世基业!与祀诸生者,皆斋沐焚香,排练演礼,儒风道骨,献祭拜舞,幸圣祖佑邦,汉官威仪重现龙都之地,故名士顺时,华夏礼...

  • [礼仪] 中国人需要一场触及心灵的仪式记录成长的转折——校园汉服成人礼 日期:2019-03-21 20:20:05 点击:242 好评:0

    辅仁君按:经常会有人说,复兴汉服有什么用,没有触及心灵,再多的东西都是外在的形式。这句话是很多不理解汉服复兴的人的口头禅,在其看来,传统文化只要留下精神性的东西就可以了,没必要事无巨细,周全齐备。 诚然,这种思考也是很有道理的,现在坊间的各...

  • [礼仪] 宗谱编修的用字规则 日期:2018-04-27 09:36:58 点击:216 好评:0

    一、名、字、号 1、名:宗谱中一般都有名(即谱名,宗谱的字辈通过谱名来体现)。现在修谱,一般不再搞谱名,名字即为谱名。旧时人们在日常交往中,只呼其字而不叫其名,即所谓避讳,直呼其名是对这个人的不尊重。 2、字:即平时称呼。如曹操,字孟德,刘备...

  • [礼仪] 中国人取名格式变迁史:三国时代的人为啥都是单字名? 日期:2019-05-16 09:43:57 点击:215 好评:0

    中国人取名格式变迁史:三国时代的人为啥都是单字名?平民古代史 昨天 看了《三国演义》之后,有人提出问题:为什么三国时绝大多数人都是单字名?的确是这样,翻开历史看看,整个的东汉、三国这300多年间的人名,几乎全是一个字,双字名是极少极少的。《后汉书...

热点文章更多...
  • [礼仪] 华夏有没有古代的旗帜?古旗帜是怎样的?今天打开古旗帜之谜 日期:2017-07-09 21:28:49 点击:1847 好评:8

    古代战场上为了区分敌我,都会打一个旗帜出来,否则容易误伤队友。那么华夏的古旗帜是怎样的呢?根据成书于战国...

  • [礼仪] 中国的城隍信仰 日期:2017-09-14 09:38:38 点击:603 好评:0

    城隍信仰,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信仰之一,今天我们就从多个方面介绍一下城隍信仰及其相关的民俗。一、城隍信仰的由来1、什么是城隍?《说文解字》曰:“城,以盛民也。”“隍,城池也,有水曰池,无水曰隍。”可见,城隍原意是保护城市的城墙和壕沟。“...

  • [礼仪] 中国人为什么从分餐变成了合餐 日期:2017-03-15 09:07:49 点击:548 好评:0

    准确地讲,分餐制一直到民国都没有从中国社会中彻底消失,而合餐制也并非晚近时期的新事物。 早在周代,分餐制就已经在贵族阶层中广泛存在。但和西方的餐桌文化相比,“中式分餐制”和“西式分餐制”诞生的缘由却截然不同。 西式分餐制直至文艺复兴末期才开...

  • [礼仪] 颜君清:黄陵祭祖记 (2019己亥年农历三月三日上巳节记) 日期:2019-04-12 10:18:26 点击:434 好评:14

    新时六年,岁在已亥,四海皇汉志士,相约聚于黄陵,故驱车北上,拜谒始祖,苍柏巍巍,吾祖手栽巨木,山河秀丽,吾族万世基业!与祀诸生者,皆斋沐焚香,排练演礼,儒风道骨,献祭拜舞,幸圣祖佑邦,汉官威仪重现龙都之地,故名士顺时,华夏礼...

  • [礼仪] 汉婚图赏——让传统回归正道,让婚礼回归本真! 日期:2019-03-21 08:40:00 点击:314 好评:4

    摘要:款款东南望,一曲凤求凰,佳偶天成天作合。一场婚礼惊动媒体,周围的人争相观看,听到很多围观群众说:这个婚礼创意真不错很有新意,却不知创意只是被遗忘的记忆。 还记得风尚君拍摄的焦作周王宫的汉婚照吗?因与新人志同道合而结缘,大婚当日也应邀前...

栏目列表
站长推荐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华夏有没有古代的旗帜?古旗帜是怎样的?今天打开古旗帜之谜
发布:2017-07-09 21:28:49
点击:1847  佳度:8
中国的城隍信仰
发布:2017-09-14 09:38:38
点击:603  佳度:0
中国人为什么从分餐变成了合餐
发布:2017-03-15 09:07:49
点击:548  佳度:0
颜君清:黄陵祭祖记 (2019己亥年农历三月三日上巳节记)
发布:2019-04-12 10:18:26
点击:434  佳度:14
汉婚图赏——让传统回归正道,让婚礼回归本真!
发布:2019-03-21 08:40:00
点击:314  佳度:4
中国人需要一场触及心灵的仪式记录成长的转折——校园汉服成人礼
发布:2019-03-21 20:20:05
点击:242  佳度:0
着汉服行古礼 百名学子吟咏祭祀抗倭英雄唐荆川
发布:2018-05-15 19:02:17
点击:238  佳度:2
你可能遇到了假的“祭祀” ——从同袍视角浅谈祭祀
发布:2017-03-12 18:34:38
点击:230  佳度: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