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李退山文集  |  高级搜索  |  TAG标签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汉泊客文化网

汉泊客文化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反思 > 史哲 >

“中国”辨析——迎接百年变局,反思我们的国家认同!

时间:2018-05-08 17:21来源:木叶雅集 作者:木叶雅集 责编:caian 点击: 小字中字大字汉典
在网络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看的人脊背阵阵发寒。这样的观点极具迷惑性与欺骗性,因为很多人看到之后第一反应会是:“好像还挺有道理的”,但若是稍微联系一下中国历史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历史,就会明白这样的观点……

在网络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中国不只是汉族人的国家,任何一个少数民族都是中国的民族,将来哪一个少数民族变成多数,不还是中国人吗?只要国家是统一的,哪个民族占多数又有什么关系呢?中国不应该只是汉族儒家的,更可以是回族伊斯兰的,也可以是满蒙藏佛家的。中华民族是怎样的,中国的面貌要变成怎样,完全是由中国人民自己決定,你凭什么资格去定义中华?而且还定义得如此狭隘?——嘉健”

看地人脊背阵阵发寒!

这样的观点极具迷惑性与欺骗性,因为很多人看到之后第一反应会是:“好像还挺有道理的”,但若是稍微联系一下中国历史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历史,就会明白这样的观点是多么的荒谬与危险,必须予以批驳与反击。

二十四节气,夏至,汉服
【汉服•男式(直裾深衣+褙子)】
一、中国与汉族

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叫埃及,作为世界近代史学研究的重大成果,古埃及文明作为人类历史长河中时间上仅次于两河流域文明的灿烂文明得到了全世界普遍的认可。姑且不论真假,可今天的埃及与埃及人与那个古埃及与古埃及人还有任何关系吗?可以说,没有丝毫的关系。虽然今天世界上还有个国家叫埃及,还有那么一群人叫埃及人,可是现在的埃及是一个阿拉伯国家,居住在古埃及人土地上的是一群阿拉伯人,由此看来,“中国可以是任何民族的中国”的理想倒是在古埃及人的土地上先实现了。不仅是埃及,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和民族已与历史上存在与于该国国土上的国家与民族毫无关系,也就是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很多的国家和民族已然彻底消失了。

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并未成为历史,中国人作为一个民族也并未成为历史,那中国怎么就成了任何民族都可以统治的国家呢?以此推之,难道中国只是一个地理名称,只是用来命名地球上某块地方的一个称呼吗?难道这个世界上任何民族无论他们以和平的方式还是野蛮的方式都可以来这块地方称雄统治吗?

如此无理的观点!

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地理称呼。一块土地,如果荒芜人烟,如当今地球上的南极大陆,那南极洲对这片大陆来说就是一个简单的称呼,可中国这个概念是由一个民族创造出并反映了该民族几千年来生存繁衍历史的一个概念,这个民族就是自称为炎黄子孙的华夏汉民族。中国,不仅指一片土地,也指一个国家,更是指一个民族。有了一块繁衍生存的土地,有了居于土地之上的一个民族,进而有了一个政治实体国家,三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这才是理解中华文明为何绵延不断、炎黄子孙为何能够顽强延续生存至今的奥秘。而诸如以上嘉健先生的观点,无非是想把这三者之一的民族给拿掉,认为任何民族都可以在这片土地上成为主人,都可以在这片土地上成立国家,只不过他们会依然使用中国这个名称,对外使用中国人这个称呼!可惜这只是古埃及人的命运,是世界上许许多多已经成为历史的民族的命运!但绝不可能成为中国人的命运!

中国古来自称神州,一片土地为什么要称为“神州”呢?因为天地造化孕育出了我国这样一片钟灵毓秀、山川多奇的土地,又孕育出了开天辟地、沥漉蛮荒的华夏民族,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天道文明,仰观天象,俯察人文,追求天人合一是华夏民族与天地沟通的独特方式,阴阳是华夏民族认识世界的独特方法,如果说一个民族有神性,那只能是华夏民族,而不是成天跳大神般装神弄鬼或满嘴跑火车活在虚拟的宗教世界中的的其他民族。而说出以上那段话的嘉健先生似乎就差脱口而出直截了当地告诉华夏汉民族:“放心吧,我们都是中国人,你们变成少数甚至消失了都没关系,我们依然会自称中国人,延续中华文明,好好建设中国的。”问题是这种情况可行吗?有可能成为事实吗?

腊八节
【汉族祭祀典礼】

中国有一句话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又有古话说:“橘生淮北则为枳”。有了中国这片土地,又有了中国人这个民族,两者相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中国,如果缺了任何一个因素,特别是居于其上的民族换了一茬,那要准确理解、继承和发展中华文明是毫无可能的。因为汉人已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了几千年,汉人所创造的语言、文字、史书典籍、思想观念早已与这片土地水乳交融,难以分割。任何一个民族在中国生存,都无法回避来自汉民族的影响和汉文化的遗产。首先,他们根本无法回避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文化遗产,也无力完全消灭;其次,如果他们真的有能力将这份遗产完全消灭,那必然会给这片土地带来彻底地荒芜与野蛮,继而给自身带来完全毁灭。最后,任何一个统治中国的民族(若有可能),只要他们无法以汉人的自我认同来看待中国和中国文化,那他们就绝无可能真正的理解中国和汉人,更不要提长久的统治中国,什么回族伊斯兰的中国、满蒙藏的佛教中国完全是胡言乱语。“胡虏无百年之运”是有深刻的历史道理的。

那位嘉健先生是多么的幼稚又多么的蔫坏,他认为民族的兴衰、民族人口的此消彼长是一个和平的过程,是一番和风细雨你尊我让的过程,所以才会说出中国既可以是汉族的也可以是其他任何一个民族的这种观点。稍微看看历史吧,哪一次异族在中国的兴起,不是带来腥风血雨、尸山血海?元、清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两个以异族入主中国且建立全面统治的朝代,蒙古人只是简单的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战利品和纳税供养自己的地方,因此他们在中原呆了不到一百年就被赶走了,而来自东北关外的建州民族倒是“真心实意”的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家,想永久的在中国生存统治下去,可是他们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呢?他们把中国变成了一座延续长达二百多年的黑暗的大监狱,一个悲惨的奴隶之邦,哪怕到了灭亡的前夕,仍然用尽心机的维持自己的奴隶主身份,哪怕已经灭亡了还不忘做有朝一日恢复奴隶主身份的春秋大梦。这样一个朝代应该就是嘉健先生次一级理想的中国,但嘉健先生最理想的中国应该就是汉人变成少数民族的中国吧!满清花了两百多年没有做到的事情他居然想做到,并且已经提前给我们打好了预防针,他和颜悦色地告诉我们:“虽然我们统治了你们,但大家都是中国人,中国还是中国,中国文化还是中国文化,你们马照跑,舞照跳,其乐融融的多好。”但世界真的是如此美好吗?

想当年,清军首领多尔衮打着为崇祯皇帝报仇的旗号入关,清军一路晓喻各省汉人,承诺入关只为崇祯皇帝报仇,其他一切照旧。为此,清军入关之初还受到了大明朝各地官吏百姓的欢迎,攻城略地势如破竹,可等清兵在全国取得了基本的军事胜利,站稳了脚跟后,一道“剃发令”下来,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汉人这时才反应过来,可反抗也已经大势已去,于是长江南北人头遍地、尸横遍野,最终还是得把辫子留起来。如此沉痛的历史教训,不知当代的嘉健先生以及与嘉健先生还有着相同想法的许许多多的狼崽子们心里又打的什么主意呢?

可以确定的说,中国历史上每一次因民族之间力量此消彼长或由于汉族内乱而带来的政治结构的变动,都给中华文明带来了长久的破坏与难以肃清的遗毒,以至于当代中国被人讥为“大染缸”与“垃圾场”,我们是有多大的容量可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以至于到最后搞不清自己是谁?来自于哪里?

二十四节气,汉服
【汉服•深衣】
二、中国与少数民族

中华民族是中国境内目前五十六个民族的统称,这一观点是官方定义,目前无力推翻。但由于中华民族概念的泛化,其带来的一大恶果就是汉民族的自我认同迷失,炎黄子孙与龙的传人提法成为禁忌,中华、华夏等概念也不知其然,以至于有人认为汉人作为一个民族并不存在,汉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无民族意识族群,延续了“大染缸”与“垃圾场”的思路。站在少数民族立场上,许多少数民族理直气壮的认为自己也是中国的主人,汉人人数再多也只是中国的五十六分之一,各种去汉化、非汉化思潮甚嚣尘上。汉人怎么会是没有民族意识的族群呢?正因为汉人太有民族意识,中国之土地加中国之人已经难以区分,所以汉人已经不太强调民族意识而在一定程度上转化成了乡土意识,但一旦民族处于危难之时,华夷之辨、夷夏之防的观念会迅速苏醒,这是清王朝末期统治崩溃且始终不敢面对的一大难题。

中国的少数民族与汉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当代,少数民族都与汉族有着深入的交往并相互影响。在血缘上,大量的少数民族本身应该算是汉族的表亲或本身就是汉族融合于当地土蛮而来,他们的语言以及文化说到底也是因为中国山川阻隔长期封闭而形成的地方特色而已,远谈不上与汉文化界限分明、水火不容。当然,中国还有一些少数民族从血缘上、语言文字上、文化上与汉族相差很大,对于他们,不宜一厢情愿的纳入到汉文化圈子中来,但也应该把他们平等的视为中国公民,平等地享有权利,奉献义务、在不歧视的同时至少不应冠之以过多特权。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但应该有一个前提,就是以华夏汉民族为主体,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事实。本固则根深、根深才能叶茂,在中华民族的大框架下对汉族的种种虚无化理论和措施都应该停止了,只有回到历史中正常的轨道上来,才有国家真正的长治久安。

二十四节气,汉服
【汉服•齐腰襦裙+褙子】
三、中国与外国人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民族居住在中国之外,他们很多都有自己的国家,在将来,这些民族和国家可能还会像历史上那样有很大变化。在古代,古人把居住在华夏汉民族之外的民族称为之夷狄,历史上这些夷狄或多或少最终都融入了中国,这种历史事实无疑会给很多人带来一种错觉,那就是世界上无论什么民族只要他们有本事打入中国最后都可以成为中国人,成为汉人的一部分,真是如此吗?

前面已经说过,中国的很多少数民族本身都可以算是汉族的表亲,哪怕是历史上与汉族打的你死我活的民族,本身也与汉族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包括血缘上。但对于人种上与中国人完全不同的外国人,这种情况是没有可能的。中国人对于外国人,往往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与好客,这往往会给外国人带来一种错觉,认为中国人过于软糯,实际上,当其把外国人当外人的时候,这种好客是礼仪之邦的体现,当到一定程度不能再当做外人时,情况就会完全不同。中国是泛中华概念的单一民族国家,不是移民国家。中国表面上看起来宽容平和,中华文化表面上看起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但中国这个国家能够延续至今,华夏汉民族能够延续至今且在血统上不能被完全替代不是没有道理的,类似的情况史书上比比皆是。

迎接百年变局,重建我们的国家认同。当务之急便是重塑民族意识,正确的告诉人民如何看待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如何理解中国文化,去除各种宗教洗脑似的普世观念影响,传承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一棒,否则功亏一篑,后果难以估量!

二十四节气,夏至,汉服
【汉服•男式(道衣+褙子)】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感谢您的中肯建议和理性评价!
游客昵称: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头条更多...
  • [史哲] 满清其实很无趣 日期:2020-07-19 11:03:46 点击:751 好评:23

    在辫子戏满天飞的今天,很多人已经不知道满清的真面目了,今天我随便找一些资料,请大家看看满清的真实面目。诚然,满清皇帝都比较勤政,这在史学界都有公论,但他们的勤政是用在如何防范奴役汉民族上的,因此这并不能掩盖满清王朝200多年的倒行逆施。满清是个什么样的...

  • [史哲] 从“割股疗亲”看中国满据时期孝道的愚昧化走向 日期:2019-04-04 08:26:15 点击:649 好评:12

    中国古代统治者历来重视“以孝治天下”,孝治氛围浓厚,特别是在满清征服帝国南侵中国之后大力推行的“以汉制汉”,“由愚孝进而为愚忠”的奴化殖民政策下,割股挖肝救父母的现象愈加盛行,这一时期的孝道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愚昧化...

  • [史哲] “郭巨埋儿”是怎么炮制出来的? 日期:2018-07-17 08:28:30 点击:213 好评:7

    孝文化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形态,历数千年而不衰,但是任何一种社会观念,都会随着时代推移而不断变迁,在历史上,“孝”的观念同样经历了曲折的演变。“郭巨埋儿”是怎么炮制出来的?--简谈上中古时期“孝”观...

  • [史哲] 社会只有文明与野蛮之分,并无中西之分! 日期:2018-05-22 14:55:51 点击:289 好评:6

    文明发展的最大状态是跟野蛮划出界限。文野界限,从政治立规上说,第一,把人当人来看待,而不把人当手段来对待;第二,权力必须规范、平和、周期性地交接,约束政治上的权力滥用。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在这点上,都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在文野之间我们不要...

  • [史哲] 希望有一天日本侵华不要变成“和族西进”! 日期:2018-05-12 08:00:54 点击:410 好评:8

    2017年的十一国庆有个小意外,大概不少中国人会感到有点小惊喜,或者不适应。 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带着众多内阁成员,突然拜访中国驻日大使馆,一路小跑,参加中国国庆招待会,并且用中文向在场观众问候“晚上好”。这是日本首相时...

热点头条更多...
  • [史哲] 满清其实很无趣 日期:2020-07-19 11:03:46 点击:751 好评:23

    在辫子戏满天飞的今天,很多人已经不知道满清的真面目了,今天我随便找一些资料,请大家看看满清的真实面目。诚然,满清皇帝都比较勤政,这在史学界都有公论,但他们的勤政是用在如何防范奴役汉民族上的,因此这并不能掩盖满清王朝200多年的倒行逆施。满清是个什么样的...

  • [史哲] 佛教,并非传统文化 日期:2017-04-17 12:45:04 点击:672 好评:8

    1.民族差异佛教并不起源中国,而是起源于古印度。印度这个地方很有意思,众所周知,印度没有记录历史的习惯,他们研究历史都是从外国的文献中去查找记录,本国缺少史籍,许多事情都没有文字记录。1978年印度著名历史学家阿里(Ali)教授曾坦言说:如果没有法显...

  • [史哲] 从“割股疗亲”看中国满据时期孝道的愚昧化走向 日期:2019-04-04 08:26:15 点击:649 好评:12

    中国古代统治者历来重视“以孝治天下”,孝治氛围浓厚,特别是在满清征服帝国南侵中国之后大力推行的“以汉制汉”,“由愚孝进而为愚忠”的奴化殖民政策下,割股挖肝救父母的现象愈加盛行,这一时期的孝道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愚昧化...

  • [史哲] 从《弟子规》中一窥满清对中华文化的阉割 日期:2017-03-06 09:44:26 点击:471 好评:3

    满清入关后,为了维护其野蛮落后的部族奴隶统治,在大兴“文字狱”的同时,毫无顾忌的肆意歪曲阉割正统华夏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为其所用。比如《弟子规》就是满清篡改汉文化的一个代表,表面上是摘自《论语》,实质上是歪曲阉割《论语》,是打着孔子的旗号反孔...

  • [史哲] 我们丢掉了什么?中国传统文化遗失清单 日期:2017-02-01 09:16:00 点击:466 好评:23

    1900年2月10日,梁启超写下了激扬一代中国人的巨作《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而今天梁启超曾寄望的少年具有的希望、进...

最新文章更多...
  • [史哲] 引进黑人是一条万劫不复之路——中国黑人问题展望 日期:2023-11-01 10:52:20 点击:12109 好评:147

    随着中国老龄化和少子化进一步加剧,曾有一些人提出要引进大量移民来减缓中国老龄化的压力,使得中国保住制造业大国的位置。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那么,如果真有几千万乃至上亿的的黑人进入中国之后,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笔者认为,大量黑人进...

  • [史哲] 端午情之“黑人男+中国女”: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再搞女学伴匹配外 日期:2021-06-25 14:37:38 点击:4682 好评:2

    进入2021年,这个世界似乎变得越来越奇怪,在中国,外国男+中国女的超级组合,最近这几年,在中国异常火爆,进入2021年以来,不少大公司,大平台更加卖力的宣传这一组合。 先有茅台的黑人男+中国女的买酒宣传广告,接着是华为鸿蒙发布的外国男+中国女组合,...

  • [史哲] 华裔和亚裔区别有多大? 日期:2020-04-07 17:50:29 点击:2481 好评:4

    美籍华人刘亦菲拍完《花木兰》后,在美接受采访时,说很骄傲自己是亚裔人。身为华人而不说华裔,是看不起华夏人还是说以华为耻呢?网上曾有点风波讨论过,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华裔和亚裔有什么区别,为何会引起中国网民们的不满呢? 什么是华裔? 华裔,并不是...

  • [史哲]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到底是什么意思? 日期:2019-10-31 15:52:09 点击:1730 好评:0

    在一些小说,或者叙事的文学作品里,我们经常读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其应用场景多数都是,某故事人物做了十恶不赦的事之后,引此句作为自我开脱的理由。这当然是十分荒唐的,人犯了十恶不赦的罪过之後,还能冠上这么堂而皇之的“正当理由”?! 但...

  • [史哲] 火烧圆明园——一个不太好笑的笑话! 日期:2022-03-24 09:37:15 点击:1007 好评:12

    满据时期有个自媒体人叫汪康年,他写了个书叫《记英法联军焚劫圆明园事》,里面记载了一件好玩的事。英法联军在圆明园准备放火,却发现没有点火的东西,“各军并无火器,唯有水桶、水锅而已”。听说联军遇到了困难,附近海淀百姓纷纷带上火盆、秸秆赶来,助...

热点文章更多...
  • [史哲] 引进黑人是一条万劫不复之路——中国黑人问题展望 日期:2023-11-01 10:52:20 点击:12109 好评:147

    随着中国老龄化和少子化进一步加剧,曾有一些人提出要引进大量移民来减缓中国老龄化的压力,使得中国保住制造业大国的位置。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那么,如果真有几千万乃至上亿的的黑人进入中国之后,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笔者认为,大量黑人进...

  • [史哲] 端午情之“黑人男+中国女”: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再搞女学伴匹配外 日期:2021-06-25 14:37:38 点击:4682 好评:2

    进入2021年,这个世界似乎变得越来越奇怪,在中国,外国男+中国女的超级组合,最近这几年,在中国异常火爆,进入2021年以来,不少大公司,大平台更加卖力的宣传这一组合。 先有茅台的黑人男+中国女的买酒宣传广告,接着是华为鸿蒙发布的外国男+中国女组合,...

  • [史哲] 华裔和亚裔区别有多大? 日期:2020-04-07 17:50:29 点击:2481 好评:4

    美籍华人刘亦菲拍完《花木兰》后,在美接受采访时,说很骄傲自己是亚裔人。身为华人而不说华裔,是看不起华夏人还是说以华为耻呢?网上曾有点风波讨论过,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华裔和亚裔有什么区别,为何会引起中国网民们的不满呢? 什么是华裔? 华裔,并不是...

  • [史哲]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到底是什么意思? 日期:2019-10-31 15:52:09 点击:1730 好评:0

    在一些小说,或者叙事的文学作品里,我们经常读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其应用场景多数都是,某故事人物做了十恶不赦的事之后,引此句作为自我开脱的理由。这当然是十分荒唐的,人犯了十恶不赦的罪过之後,还能冠上这么堂而皇之的“正当理由”?! 但...

  • [史哲] 火烧圆明园——一个不太好笑的笑话! 日期:2022-03-24 09:37:15 点击:1007 好评:12

    满据时期有个自媒体人叫汪康年,他写了个书叫《记英法联军焚劫圆明园事》,里面记载了一件好玩的事。英法联军在圆明园准备放火,却发现没有点火的东西,“各军并无火器,唯有水桶、水锅而已”。听说联军遇到了困难,附近海淀百姓纷纷带上火盆、秸秆赶来,助...

栏目列表
站长推荐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引进黑人是一条万劫不复之路——中国黑人问题展望
发布:2023-11-01 10:52:20
点击:12109  佳度:147
端午情之“黑人男+中国女”: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再搞女学伴匹配外国男留学生!
发布:2021-06-25 14:37:38
点击:4682  佳度:2
华裔和亚裔区别有多大?
发布:2020-04-07 17:50:29
点击:2481  佳度:4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到底是什么意思?
发布:2019-10-31 15:52:09
点击:1730  佳度:0
火烧圆明园——一个不太好笑的笑话!
发布:2022-03-24 09:37:15
点击:1007  佳度:12
《弟子规》就是彻头彻尾的文化糟粕!
发布:2019-03-21 09:08:24
点击:987  佳度:11
到底什么是华夷之辨,看姜文的《鬼子来了》就明白了
发布:2021-06-04 15:01:29
点击:946  佳度:0
辅仁君|抵制耶诞,不如抵制蠢蛋!
发布:2019-12-25 08:40:38
点击:938  佳度:28